HAKA

影评?

那个少年也終为人父
(题目来源于B站)

这是一篇迟到了两年的影评。不是懒得写,不是不想发,而是我迟迟不知如何下笔。在小小的电脑屏幕上,这部《博人传剧场版》已经反反复复不知道被我翻来覆去看了多少遍,而最近TV版剧情终于进入了剧场版内容,我明白,是时候写点什么了。

相对于另一部陪伴着我长大的动漫《柯南》,我还是更加喜欢已经完结了的《火影忍者》,毕竟万年死神小学生已经让我逐渐失去了耐心——二十多年了,你依旧是七岁小孩,不好意思,我已受够了等待。而《火影》,是真正意义上的“陪伴”。我们和主角们一起长大,看着鸣人从喜欢恶作剧的小魔头成长为背负重担的火影,看着佐助只会喊着“报仇”的中二少年变成现在默默守护村子的忍者,看着小樱从花痴的小姑娘转变为医术高明的忍医并成为一位母亲......其中伴随着的,或是欢笑,或是泪水,或是离别,或是欢聚。青春年华所犯下的错与伤,所发出的笑与哭,终究成了现在他们的模样。

两年前坐在电影院里,看着这些一个又一个熟悉而陌生的面孔,看着那些已为人父母的昔日少年少女,我第一次哭得那么痛快。

成为了火影的鸣人当然不能再是十二岁那年咋咋呼呼的小子。他疲倦地坐在办公室,被身边堆积如山的文件淹没,然后注入全身心努力地工作着,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,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好领导。

他是英雄,是光彩的火影。可这意味着他必须把百分之七十的精力放在公务上,而他的家人只能得到他剩下百分之三十的关爱。是儿子生日时的缺席,是女儿生日时突然消失的影分身,是妻子习以为常的等待。他无疑是一个好的领导人,可他的家人们也同时接受这些落寂与迷茫。

《博人传》TV版为什么比不上《火影.疾风传》,是因为大多数人不接受《博人传》的设定。是的,鸣人的儿子博人和他的父亲完全不一样,他有着时髦的新衣服穿,有电子游戏玩,还有父母(或者说大多数时候只有母亲)和妹妹陪伴。而鸣人自幼无父无母,穿着旧衣服,被村民当成瘟神一样躲着,兴趣就是斗佐助(误)吃拉面,身边最亲近的人是小队的队员(这也是他最大的幸运)。如此看来这对父子真的很不一样。

而且博人无法理解他父亲,TV版在这个设定下扯了五十多集,也难怪大伙的耐心已经快消磨殆尽了(如果不是还有卡卡西我真的可能会疯掉)。剧场版之所以能成功,是因为博人终于理解了他老爹。

我不会说TV版好,也不会黑它。我只能给出一个中肯的评价:不能把博人和鸣人相提并论,这就好像00后和70后之间有代沟。TV版剧情着实是偏幼稚了一点,但请注意,这是和平年代,你不能期望博人他们能像他们的父辈一样在战场上厮杀,在刀光剑影中成长,而且这个世界是鸣人这一辈以及前人们用鲜血换来的,幼稚的任务其实正是家国安定最好的体现。(但是编剧编的的确不怎么样)

咳咳,再继续说一下剧场版。

我算是火影迷中年轻的的一辈了。在我坐在电影院里的时候,我看到非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子女来看这部剧场版。他们拿着宣传单,指着上面一个个面孔对孩子说,这是佐助,这是鸣人。在电影高潮部分鸣人和儿子一同使出螺旋丸时,在场近乎所有火影迷都沸腾了。我甚至看到一对父母在孩子惊呼的时候偷偷抹眼泪。

太多太多回忆了。水门,自来也,玖辛奈,宁次,鼬,带土……那些亡者们的面孔又一一在我眼前浮现。当年鸣人的父亲水门开发螺旋丸用了三年,然后自来也把这个徒弟的术传给了徒孙鸣人,鸣人又将它传给了小弟木叶丸,成为了师长的木叶丸也将它传给了博人。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,这是跨越了时光的羁绊,一代代的感情在掌中的螺旋丸里承载……

然后我们都知道了,时间一逝不回。谁的青春不曾迷茫,谁不会在最美的年纪犯下些许错与伤?只是人总要成长,人总会变。唯一不会变的,是永怀热情的心,永远深爱这个世界。是霍金逝前对这个世界发出的最后一声感叹“Wow”,是乔布斯的那一句“Stay hungry ,stay foolish”。

我们和这个世界的羁绊已经太深了。我们成长,我们的匆匆岁月在指间滑落。我们总要面对这个世界,总会面对新的生活。

嘿,你看到了吗?

那个少年也终为人父。

(私心打上火影tag)

评论(6)

热度(7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