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KA

影评?

《头号玩家》
——艺术不是孤独,但孤独不只是艺术

Wow!这是我对《头号玩家》唯一的感叹。

我实在是没能想到,已是七十二岁高龄的斯皮尔伯格能再一次给我带来震撼。不过,这部电影倒是圆了斯导的一个心愿:他终于能在电影中设计出令自己满意的一部游戏了。

彩蛋多得数不过来。我承认在看到男主那辆《回到未来》里的跑车时我叫了出来,引得邻座的大叔怪异地看了我一眼;我也承认,看到《闪灵》那一片段时,我笑得差点断气;噢,我绝不否认看到日本小哥开高达时,我激动地捶腿,旁边一个一零后小弟崇拜地看着我,因为他压根不知道那是啥。

我可能是个假的零零后(望天......),我的兴趣怎么全在上个世纪?

呃,扯远了。

《头号玩家》是斯皮尔伯格的艺术,而其中的VR游戏《绿洲》则是电影中那位哈林斯先生的艺术。艺术是什么?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答案。有人追求瞬间的美丽,有人迷恋永恒的真谛。但无疑的是,真正能够名垂千古的艺术家,大多是孤独的。正是因为没有人能与之共鸣(或他们执意把自己封闭),才有了这些作品。赤子孤独了,会创造一个世界。
艺术不是孤独,而孤独不只是艺术。游戏,身为不被大众认可的第九艺术,它便是孤独的。

哈林斯先生其实并不孤独。他有一个非常棒的挚友——他一生中最失意的不是爱情的消亡,而是朋友的分道扬镳。说他孤独,是因为他还是一个人离去了。他把自己对现实的不满与各种情绪融入了游戏,所以,这成了他最棒的作品。让人暖心的是,他的挚友其实一直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着他。

说到艺术的孤独,我会想起三个人。日本的著名画家奈良美智,他将生活的残酷画在了娃娃头上,厌世娃娃是他的孤独;动漫《火影》中,以爆炸为艺术的迪达拉将孤独的信仰坚持到了生命之后;艺术界上我所挚爱的Vincent,梵高,他用一支孤独的笔绘出了那片孤独的星空。

所以千万别和搞艺术的人说“你得合群,看清现实”这种话。他们看似沉浸于艺术之中,忘乎所以,实则是尝遍人间百味,在无数情绪的冲击下,他们只好借由艺术来发泄,用艺术来逃避,或说暂离现实以得安心;让他们从自己的艺术中脱身而面对现实无疑是非常残酷的。是的,认清现实呗,沉浸在自己的作品中,你就是对生活不负责任。那么痛苦怎么办?Vincent正是因为众人的不理解,没有人欣赏他,他才自杀——他挚爱人间,可人间不爱他。叫他面对这样的现实,简直是......杀人呐。Vincent……说他自杀,其实还不如说他就是死于人间的残酷手中。

艺术不是孤独的,因为孤独不只是艺术。

绘本画家寂地女士因《我的路》出名。她把生活的痛苦啊、绝望啊全都倾入到那个奥勒身上,可她执着地画着,这个世界有黑暗的同时,也有光明的存在。她近段时间在乐乎画出了她的童年,我才知道她的不幸:父亲出轨,母亲为了她远走他乡,她被迫成为父亲新家的房客,她执着地生活成长......她的过去充满了种种的黑暗。所幸她现在成了家,幸福美满。那个在直播时小心翼翼的寂地女士,也有着羞涩但愉悦的笑容,她不再痛苦孤独了。她追求艺术,她热爱生活,真正的“生活以痛吻我,我回报以歌”。

不要再去否认他人的艺术了。游戏,漫画,小说,它们都是艺术。谁曾想陈星汉设计的《花》能在游戏界中一揽芳华?谁知道手冢治虫的《阿童木》、夏达的《长歌行》能火遍全球?谁能想象,那些70后、80后曾藏着掖着的金庸古龙,现在居然会出在00后中小学生阅读书单中?艺术不是用来否认的,艺术你可以不懂,但你不能诋毁或剽窃他人的心血。

艺术从来不是孤独,而孤独不只是艺术。

评论(1)

热度(56)